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為大樹做一件事

我家前面有一座土地公廟,廟前的廣場上有一棵「萬壽仙樟」,雖然我不清楚它的真實年齡,但它的確在這個地方度過了漫長的歲月,經歷過無數次的風吹雨打和狂風暴雨的淬煉,儘管如此,它依然不向惡劣的環境低頭折腰,仍然深深的往土壤內扎根,昂首挺立的望著天空逐漸拔高成長,並且一直努力的在困境中求生存,我想,用「百折不撓」來形容的話,是最恰當不過的了。
但這些年來,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由於對環境不夠珍惜,濫墾濫建,自私自利,導致它們的生存環境遭到了嚴重破壞,各種環境問題接踵而至,如:「溫室效應」使全球氣溫上升、北極冰層融化、各地氣溫屢創新高、臭氧層嚴重破損……等,這一切其實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試問一下,你自己想給地球的未來留下些什麼?是一棵樹?還是一朵花?是一個生氣勃勃的春天?還是一片翠繞珠圍的綠洲?如果讓我選擇的話,我想要給未來留下一個更美麗的地球。

大樹它總是無私的付出且不求回報,深入地下的根是水土保持的大功臣;高壯挺拔的枝幹是製作家具的良材;濃密蔽天的葉則能淨化空氣。若我們也能向它學習這種盡心盡力、奉獻且不求回報的經神,那這世界該有多美好?所以,從現在起,我要好好的愛護它,出門時順便為它澆水,不僅如此,我還要做好「資源回收」,因為這樣可以把紙回收再利用,就不用多砍樹了,我想,這些事應該就足以表達我的心意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