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螢火蟲的生態研究

今天,是個晴朗的一天,小寶一大早就跑到小美家,剛好遇到正在洗臉的小茹,他們互相問候:
「早安!小茹。」
「早安!小寶。」
「小美呢?」
「她在吃早餐,我進去叫她。」
二分鐘後,小茹和小美一起走了出來。
「小美!小美!,我現在要帶你去一個很神祕的地方喔!小茹你也一起來吧!」
小寶帶著這對姊妹淘走進了學校的後山,進了森林後,小寶把一扇偽裝成樹幹的門打開,這時,姊妹倆才發現她們的位置是在森林中央的一座三合院,而且桌子上還放了一盒盒的標本,看來小寶已經將這座三合院變成他的秘密基地了。突然,小茹發出了一陣尖叫聲,原來她看到院子前種了咬人貓和咬人狗,還被咬人貓扎了一下,小寶趕緊說: 「沒關係,忍耐一下就可以了,之前我在整理時,手臂也被咬人貓扎傷,但後來因為一個不小心滑倒,結果躺在咬人狗的幼苗上面,後來發現咬人狗的幼苗不但會咬人,而且被咬到的刺痛感還比咬人貓痛上幾倍呢」這時小美說: 「哇!那邊有幾隻帝雉在吃車前草和漿果耶!」
「小寶得意洋洋的說:這些漿果是我昨天採的喔,對了!我們快點進屋子,我有幾樣東西要給你們看。」
小寶說完就領著姊妹倆去大廳了。
小寶打開了大廳中的筆記型電腦和電子白板後,便開始了今天的重點~~螢火蟲的生態以及種類:
第一章簡報出現的是螢火蟲的居住環境:螢火蟲一生的居住環境可能都要非常乾淨的環境。因為溼度要剛好,不能太乾,也不能太溼;氣候要涼爽、不能有化學物質的污染。假如沒有配合的話,可能真的會死掉。尤其是化學物的污染讓它們更有滅種的可能。小茹說:「難怪現在的螢火蟲會逐漸消失。」
小寶說:「螢火蟲還分為水生、半水生、陸生三種喔。」
這時小美指著其中一個標本盒中的標本說:「小寶,這隻螢火蟲長的好奇怪,你知道他是什麼種類的螢火蟲嗎?」
小寶說:「當然知道呀!它叫做櫛角螢,它神祕的地方在於目前還沒有人知道他的食物是什麼,不過它倒是有分成好幾個種類,如:黑腹櫛角螢、赤腹櫛角螢和卵翅櫛角螢;之前我去上課時。老師對我們講了一個故事:他之前教學時明明說只可以捕捉一隻螢火蟲,但有一位小朋友卻抓了四隻,第二天,他對老師說了這件事情,老師問說他發現了什麼?結果那位小朋友竟然回答說『我發現螢火蟲不愛喝礦泉水』,老師問為什麼,小朋友說它把螢火蟲分開飼養並分別餵它們礦泉水、稀釋過的蜂蜜水;蠻牛和花蜜,結果喝礦泉水的那一隻很快就死了,而其他三隻卻還活的好好的,這代表他發現了螢火蟲的食性。小寶說完後,小美高興地說:「好好笑喔!我猜喝蠻牛的那一隻一定很強壯吧!」
這時,太陽下山了,小寶說:「對了!現在很晚了,我們一起去吃晚飯吧!下次我們再一起玩囉!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