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大家好!我是聰明樹協會的會長小樹苗,今天我要介紹的是:台灣的山脈和低、中、高海拔的生態,首先就來跟你們介紹一下台灣五大山脈中的中央山脈、玉山山脈、雪山山脈、阿里山山脈和海岸山脈,首先請玉山山脈中的玉山出場講幾句話。
(遊客的掌聲以及歡呼聲讓玉山必須用吼的才能蓋過去。)
玉山吼道:大家好,我是全台灣最高的玉山,約有3952公尺高喔!而且補充一下,生長在高山的高海拔植物是不能帶到低海拔種的喔!
沒錯!那現在就請金面山來介紹低海拔的生態吧。
金面山說:大家好,我是金面山,首先我們先來看看這張簡報,內容如下
低海拔森林:海拔1500公尺以下
◎以闊葉樹為主
◎原始林: 尚未經過人為的開發及利用,為經過人類的力量去生成的森林,如北插天山未遭破壞的原始樟楠林
◎天然林: 以自然的力量,不經過人為的助長,自然生長、形成的森林,如:烏來
◎人工林: 把一大片的原始森林砍掉,種有經濟價值的樹,如: 相思樹林、油桐、竹林。
◎先驅植物: 由苔蘚等草本植物或喜好陽光的陽性樹種,先行侵入,成為先驅性的植物群落,因此被稱做「先驅植物」。
對了!在這邊補充一下,台灣的植物主要是從日本、中國和菲律賓來的喔。謝謝。
剩下的就由我來說吧!
台灣水青岡=三毛菊
夸父綠小灰蝶的食草為台灣水青岡
樟樹為台灣低海拔最壯碩的植物,而且根據林玉琴老師的說法,樟腦甚至可製成無煙火藥呢!
樟科楨楠屬:紅楠、香楠、大葉楠的新葉都會捲曲起來包在苞片裡。
相信大家一定都看過榕樹,你們有沒有拔過榕樹一根一根的觸鬚呢?如果有的話,聽完演講請不要再做這種事情了,因為那些觸鬚是榕樹的氣生根,等長度到達地面時,它馬上就可以變成支撐榕樹的主根;而榕樹中的雀榕,會利用小鳥的糞便來傳播種子,根據李玉琴老師提供的照片來愾卻融會利用枝條纏住被寄生的植物照片裡的植物是桑黃麻由此可知卻榮是一種生命力很強的植物。而青岡利則在動物界中有著廣大的粉絲團,因為赤腹松鼠和台灣獼猴會吃它的果實而大子傑蝶會吸食它的樹脂。
台灣中海拔森林-海拔1500-2500公尺
◎雲霧帶森林
◎全闊葉混合林帶
◎檜木林帶
我跟你們說喔!漂亮的雲海是要去海拔2000公尺以上看喔!而且檜木林帶中只有紅檜伯伯和扁柏爺爺住在裡面,而紅檜伯伯因為很高大,再加上樹幹被蓮藕菌侵蝕成空心的,所以一直有人開玩笑說紅檜爺爺的身體裡面可以裝15個大人都不嫌擠呢!

而殼斗科的植物在這裡可就多著了,有森氏櫟小弟、青剛櫟大哥、椎果櫟大姊、短尾葉拾櫟小叔以及拾櫟大阿姨都住在這,啊~~時間不早了,相信大家也都累了,我們下次再見囉!bye~b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