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蟬的生態研究

蟬叫了,又到了夏天,小華躺在床上呼呼大睡著,忽然,他感覺有人在搖他的背,朦朧之中,他隱隱約約的看到面前站著一個人,小華問:「你…你是誰?」那人說:「我是一個天使,你們最近不是要做一篇關於蟬的簡報嗎?那就跟我走吧!我帶你去見幾個特別的老師。」話才說完,小華的眼前突然爆出了一道亮光,接下來他就不停地旋轉、旋轉、再旋轉,好像進入了一個無重力的空間,忽然,他的頭「砰!」的一聲,撞到了一個不明物體,重重的倒在地上,接下來他就不省人事了。
一群蟬圍在一個人的身旁「唧~~唧~~」的叫個不停,原來這個人就是小華,而他來到的,正是大人們口中所說只有利用瞬間移動才能到達的「蟬世界」,當暈倒的小華悠悠轉醒時,他驚訝的張大嘴巴,說不出話來,因為在他眼前的,不是蟬,而是一些人面蟬身的生物,最大的那隻說:「你醒啦?抱歉剛剛撞到你,不過既然你醒了,那我就放心了。」
小華點點頭,但是他卻忽然想起了某件事,他問:「請問你們是…?」
其中一隻「蟬」說:「沒關係,你叫我們老師就行了。」
小華說:「老師?所以說你們就是那個天使所說的『特別』的老師嗎?」
那隻「蟬」說: 「沒錯啊!我們就是,那麼現在你爬到我背上,我們要飛去教室囉!」
進了教室,老師們馬上秀出了一張投影片,上面寫著:「蟬與人的關係:1.中藥材 2.食物 3.危害作物? 4.童年回憶」
這時,有一個老師聽到了喀鐙、喀鐙的聲音,便馬上跟大家說:「全部人都離開窗戶及大門,有一個捕蟬人來了。」剎時,室內鴉雀無聲,連一根針掉落的聲音都聽得見;過了幾分鐘後,聲響逐漸遠去,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因為捕蟬人是殺「蟬」不眨眼的惡魔,有一次他們甚至還一口氣抓了100多隻的蟬呢!有一位蟬同學說:更令「蟬」悲憤的事是:「這些捕蟬人竟然把被抓到的同伴全部送給路邊油炸攤炸成點心來吃。」這句話倒是提醒了小華,小華問:「老師!我之前曾經在書上看過一些和蟬有關的術語,如:千蟬聚苦楝、質數蟬、週期蟬……等,可不可以為我們說明一下?」 老師說:「當然可以呀!首先,『千蟬聚苦楝』是一種代表當地水泥化的意思,是在形容非常多的蟬只停在一棵苦楝樹上;而質數蟬和週期蟬其實有些相同,質數蟬就像13年蟬和17年蟬一樣,沒有任何年分的天敵會和他們碰在一起,當然,是以不包括本身的數字和1來說。
唉呀!我差點忘了一件事,那就是:蟬的叫聲和蟬的一生以及蟬的天敵,由於時間不夠,所以我只好長話短說啦!」
1.蟬的一生
*什麼是生活史
*蟬的變態
*幼蟲期
2.蟬聲介紹
*召喚聲(長音)
*警戒聲(短音)
*驚嚇聲(短音)
*攻擊聲(短音)
*求偶聲(短音)
*交尾聲(短音)
3.蟬的天敵
*鳥
*昆蟲
*寄生蟲
*動物
老師:那…大家再見
~~2個月後,小華做的簡報榮獲全校比賽冠軍,後來他曾經試著回想這個夢境,但卻完全記不起來了!~~ 大家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